作为一个热爱分享的人,总是享受写作的乐趣至凌晨12点可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因为健康比什么都重要。那么如何在快乐分享观点的同时,不要花太多时间在来回修改上呢?以下是几点经验:

1. 先确定中心。

写作要有清晰的目标,你要总结经验/抒发情感/报道事实/记录技巧/分享奇趣/etc,无论什么,都得先想清楚,如果写到一般掉头改变目标,你就会发现前面写的40%以上都是废物,需要删掉。所浪费的时间肯定不会少。

2. 理清脉络。

在15年前我们上中学的时候我们就已经被告知这条真理。但是正确的运用他却从未被认真对待。谋篇如摄影或绘画中的构图。如tactoth这类geeek所写的如这种《高速写作指南》,自然是最八股,最常见,最无技术含量的"总分总”格式。但是如果你想写点有风格的散文,肯定会有更好的组织结构 —— anyway,都应该先想清楚。

3. 不要咬文嚼字。

辞达而已。如果你字斟句酌,恐怕你会写一篇语句非常通顺,甚至很优美的文章。可是读者往往注重观点远多于行文——如果不研究机械工程,再好的作家也写不出发动机的制造原理。所以建立一种朴实大方,清晰流畅的写作风格,会让你高效的分享观点,以文会友。

PS: tactoth的这篇小文在10分钟内完成,完全遵守了本文本身所提倡的三条原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