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牛啊,继2002及2005年之后,他们再次获得了 ACM竞赛的世界冠军不过,奇怪的是,似乎很多人的对这个事件还是发表了许多在我看来毫无道理负面评价(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负面评价都是没有道理的,例如说ACM夺冠对于 国内普遍现状几乎没有帮助,这我同意)。具体地就不多提了,您可以自己去看新闻后面的回复。我想说的是,我这次真的想用“喷子”来形容某些人了。

的确,国内大学教育是有很多问题,你们的失望我可以理解,但是为什么那么倾向于“轻视”一个东西?的确,交大的弟兄们是非常重视ACM竞赛,但是他 们的确通过刻苦训练拿到了世界冠军,这一点不假。嗯,你可能会说“ACM这种比赛没有什么意义,考题海战术取胜,胜在中国人最擅长的应试教育,否则为什么 拿了那么多次世界冠军,那些搞ACM的人最终成功的有几个?”那么我们现在就来讨论这个问题吧。

其实以前也有过类似的问题,便是“中科大少年班”。有许多人质疑对此类少年天才的培养方式——的确,可能这种方法自有其不科学之处,但是类似于“除 了张亚勤之外又有谁成功了”这样的论据我是非常不屑与之辩驳的。对此我只想问几个问题:成功的标准是什么?所有成功的人你都认识吗?

这里我不想谈什么“金钱不是唯一标准”等会被人耻笑为“幼稚”的道理,我们就拿钱来说吧。我举个例子,世界上有许多大型银行或是企业,他们的总裁, 或是副总等高管都是有钱人,可谓非常成功,但是你现在能够说出其中几个人的名字?再问,就拿微软来说,除了盖兹,鲍尔默等人,你又能说出多少人呢?微软的Technical Fellows以及Distinguished Engineers也都很成功(即使只谈钱),但是这几十人中你又认识多少人呢?

是啊,成功的人太多了,不能因为你没有听说过就“认定”他们不成功。事实上,无论是ACM冠军选手或是中科大少年班的成员,他们中的大部分在社会地 位还是经济方面都是普通人难以项望其背的。只不过,他们没有让你们知道而已。例如,他们可能出国深造,成为顶尖的科研人员或是教授,享受着几十万美元的年 薪,过着滋润的生活。你可能连Jim Gray都不知道是谁,不知道他们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
overcrash
3/23/2010 02:27:22 pm

中国用的好象是人海战术, 事实上中国人确实不笨, 你看奥数不是也搞得很红火吗? 问题是中国人只有竞赛的智慧, 而没有发起竞赛的智慧. 这样的人即使现在混得不错, 终究是处于他人的思想支配之下. 并且在他们心中, 服从他人的规则办事已经深深印入他们的骨髓, 即使他们再聪明, 根据一些心理学规律, 也不能轻易地改变这种惯性. 所以聪明的中国人竟然要始终被愚蠢的外国人支配? 那么这样的中国人我们应不应该去提倡呢?

Reply



Leave a Reply.